拔比,你快點來看,這裡有螃蟹在爬耶!」小女孩手舞足蹈的開心地說著。
「疑!真的耶!山林裡竟然會有螃蟹在草地上爬!」一名年輕爸爸也充滿疑惑著看著那隻陸蟹並回應小女孩。

        生態、樹林、草地是輕風椰林這片土地源頭,輕風椰林同樣也是以『永續環境』為營運核心的根基,訂定企業社會責任(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, 簡稱CSR)的具體策略目標,輕風椰林在這片土地上進行的所有活動,皆已環境保護為首要考量,也就是[永續環境考量>安全考量>營業收益考量〕。

舉例來說 :
在建設營區時,當規劃設計營位時,恰好中間有一棵樹嚴重影響到營位動線,當時內心產生嚴重的「囚犯困境」的兩難:

(1)   其一考量為樹若不砍,擋住了來營區露營者的露營體驗,客人會覺得花錢來這邊確動線擋東擋西,
實在感覺很糟,相對而言,對經營者而言無疑是個傷害。

(2)   另一考量為若砍了樹,露營者的營位雖然擴大了,視野也寬闊了,但同時土地少了樹根的輔助,將會有土地塌陷的風險,排水效率也大幅降低,甚至少了遮涼的效果。
       
當時內心時在難受,但最後的抉擇即是營區現在的模樣,期間肯定有非常多的不便,但結果是正向良善的。

       對於CSR的基本概念落實,即其包含環境、社會、經濟三大面向,而對輕風椰林而言,本業即是露營,而露營本身就內含了高階CSR的「社會參與」概念,正所謂:「取之於社會,用之於社會」,在露營時,每個露營的朋友都是單一個體,當個體突然加入群體時,即會發生許多的化學變化,就像是社區、社群的概念,此時就是CSR的社會概念發展契機。

 

舉例來說:
各位露營時肯定會遇到零星的失誤,例如: 食材佐料忘了帶、餐具少帶、…等,為了避免夫妻失和,此時左鄰右舍將會是各位最好的救星,事發後,99%失誤的朋友一定會想辦法展現「回饋」,以表示在危急時的解救。

       另一例子,當在露營時,隔壁的露友外出七逃去,突然之間狂風暴雨,眼看隔壁外出鄰居的帳篷已經快要垮了,這時熱血的左右鄰兵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,肯定會一同去幫忙解救那快被催垮的帳篷,其重新固定或幫忙簡易善後,同樣的,外出七逃的露友也肯定會想辦法展現「回饋」,已表示在危急時的解救。

      上述兩個案例,即是典型的微型CSR結果,也就是「社會參與」的迷你版,同樣的概念,在這樣的氛圍薰陶之下,「回饋」的種子早已經深埋在各家小朋友的心中,
只需要家長們再加以提點,CSR的也會成為小朋友的DNA。

        輕風椰林營運至今,已落實將「CSR」納入營運中,無論是對環境、生態皆有投入,營區每年設定2~4個月休園,主要是讓營區生態能獲得妥善的照顧與成長機會,讓土地有足夠的時間回復,爾後將會持續推動這樣的善循環概念,致力使各位來到輕風椰林的露友們不只對CSR認知度提高,也推動使自己有責任成為讓世界更好的一份子。

        期許未來,社會責任(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)的觀念將不再是大家討論和追求的目標,而是已成為每個人心中的基本價值觀。

   
註: 企業社會責任(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, 簡稱CSR)就是企業要「取之社會、用之社會」,不光只是替股東賺錢而已,還要對社會、環境的永續發展有所貢獻。 - 天下雜誌(2019)

註: 囚犯困境(Prisoner's dilemma)為反映個人最佳選擇並非團體最佳選擇。或者說在一個群體中,個人做出理性選擇卻往往導致集體的非理性。雖然困境本身只屬模型性質,但現實中的價格競爭、環境保護等方面,也會頻繁出現類似情況。 - 維基百科